枕河

草生·北河八盛·6

六、盛如一

阮仲安坚信,这个和他妹妹同年的男孩子,与他有一面之缘。

那时候他们兄妹三个,每年都要去盛家拜年。那人丁兴旺的一家子,怎么看怎么喜庆,连雪都好像比他们家门口更洁白晶莹。

某一次,他将一只雪球偷偷地带到了盛家的二楼,想要远远地抛到晒场那边去。不料雪在他手心化了大半,一开窗子,滴滴答答地,全落到一个刚从后门走出来的男孩子头上。

男孩子是戴着毛线帽子的,然毕竟是冰水,想来贴着头皮发凉。男孩子取下帽子来看。这一看,把楼上的阮仲安吓了一大跳:

那男孩子是一个光头,且头型不好,后脑崎岖,像是画本里说的反骨。

阮仲安从没见过这个人。小男孩儿将手指头扳成一个麻花结,接着颇惊喜地一拍脑袋:

盛家老六啊!那个从来见不着人的盛家老六盛如一!

他快乐地喘着气奔下楼,撞开正各捻块鸡蛋糕吃着的自家哥哥妹妹,一路冲到盛家伯伯面前:

“阿伯,如一,如一是不是回来了?”

出乎意料的是,盛家伯伯的笑容立刻变得很僵硬。阮仲安甚没来得及问为什么,就被阮瓛连声道着歉一胳膊拐到墙角。人前俨然是个半大青年的阮家老大此刻全然慌了神,不轻不重地一巴掌扇在弟弟脑门上:

“大过年的你捣什么乱?”

墙头的冰凌落下一滴水,溅在他后脑勺上。阮仲安哎呀一声,抬手去擦,连连跺脚:

“我真看见了!你们外头人多,估计没——”

阮瓛叹了口气,将手上剩下半块糕点塞进他二弟嘴里:

“盛如一有慧根,八岁就出家了,怎么可能这个时候回来?”

阮仲安极麻利地将那半块鸡蛋糕咽下肚,张口正要反驳,却见他大哥叹口气,捏了把雪别过头去:

“——何况上个月就来信,说人平平静静地去了。…想是得了道。”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