枕河

一帧·片段

那年十月十八号下午,我店里来了个客人。

那天下午,外面风很大,有个男学生到我店里来。这个人我有点儿印象,大概有读三年级了,人有点腼腆,花钱看起来节俭,但其实很不在乎,学校边上的咖啡馆,他是常客,很熟练地点咖啡,然后掏了会儿口袋,不知道第多少次要了一副耳机线。我结账的时候笑了笑,他也笑,却问:

“一乐哥你笑什么?”

我听出来,他语气里有一种憋着话一样的不安分。外面不热,他的脸却很红。店里没有别人,他神秘兮兮地对我说:

“一乐哥,我喜欢上一个姑娘。”

我问是什么样的姑娘,那小男生的眼睛就很有趣地眯起来,像是有人拿一根痒痒挠从他后脖子伸了进去:

“黑长直吧?脸…我没看到脸。声音,就怎么说,软软的,又软又轻,调子很平。…在图书馆看书,就,她坐这儿,我在这儿,我就听她问了两个问题。”

我做出感兴趣的表情。他数个钟头前派了大用场的耳朵根儿一下子红起来:

“她问,吉光片羽,是什么意思,过了一段时间,又问,拉康是谁。”

恕我直言,这两个问题我既答不上,也听不出什么玄奥,我面前这位,红着耳朵低头去拨拉咖啡杯里的奶沫:

“她男朋友都没理她。”

他好像完全没概念自己在说什么,低着头看着自己的脚,声音像做梦一样打着飘:

“就,她上楼的时候,脚上穿着那种有跟的靴子,她就把那个鞋中间的地方,啊,这样,卡在那个,楼梯的棱上,上楼一点声音都没有。…”

他喝了一口咖啡,好像被苦到,眼眉鼻根皱起来:

“…啊,要是她一直读大学,泡图书馆,不毕业多好。”

我道:“你快毕业了吧?”

“开什么玩笑,我大二,”

他道,又喝了一口咖啡,痛苦而滑稽地咂着舌尖:

“啧,她手上还是思修。…我也可以留级。…哎呀。”

那天晚上没来别的客人。我挂了打烊牌,破天荒地允许打工的小女孩Zoey在店里吸烟。我从前一向来喜欢Zoey这样的姑娘,烫着一头淡褐精致的短卷儿,虽然打工,家境其实非常好。做事情很伶俐,但不是过苦日子的人家那种老练,大方又会讨巧,会自己凑过来跟我聊天:

“哎,康老板,哎,刚才我在里面听到了。”

我噢了一声,冲她笑了笑,她把烟头扔掉,转身靠在柜台上,往收银盒里放了张纸钞,然后从冰柜里拿了个马芬吃起来:

“嗳,不会是遇上个诗人了吧?”

我眯起眼睛呵了一声:

“保不齐的事情。——他们眼睛里,店老板怕不都是哲人吧。”

Zoey大笑起来,说中学生作文老这么写。我倒是没印象,咳嗽了两声,将汇总簿子扔上柜台,拿了只杯子去倒茶喝。Zoey收拾了东西要下班了,往身上喷香水盖掉烟味,其实盖不掉,我没说,看着她推开玻璃门走出去。

门关上之后,店里一下子安静了。我把灯关掉,往楼上走。我住在楼上。迈上最后一级台阶的时候,我突然意识到:

其实,我很盼着那胡说八道的小男生再来。

评论(1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