枕河

给《如屑》一个repo

@邵陵笔冢 
其实吧买这个本,最早是因为那天听一个大大说了句话:
“我就当上一课。”
然后我悄咪咪地问邵陵大大说,能不能微信支付啊,淘宝上买的话,家里人会看见。然后邵陵回给我说,嗨呀又不是小黄本!
这本书我读得很快。我好像很久没有读书读这么快过了,邵陵的文风让人觉得很舒服,顺下去顺下去一路顺下去。——我曾经一度迷恋那种如同盯着你的眼睛、勾起嘴角细细道来的风格。但邵陵给我的感觉,像是两个人并排在街上走,双手反背着,听他平静认真地讲着不平静的事,讲到我忍不住要扭过头去看他,又害怕打破眼下的氛围。
全本里最喜欢的还是《三尺》和《六层楼》。前者是因为我作为一个极其多事的学生,对我那些老师的艰难、学生家长和老师之间那种让人难过的关系感同身受;后者我莫名其妙地看一次哭一次,都不忍心说自己看懂没有。
这本书讲的故事,都是让我迷恋的那些普通人和他们面前的雾障。像《寿宴》当中提到的那些场景,几乎就可以浮现在眼前。而《发财乐队》里面这支乐队出现的问题,我几乎是看着它们顺理成章地一个个蹦出来。——很多很多和他们如此相像的故事就在我身边发生着,可是从邵陵笔下写出来的时候,我再也不能说,我装不晓得,我装着体会不到。
读着这本书的时候就在想啊,这样认真地看着生活里那些小小的企盼和挣动的,这样的日子,每个人能有多久?年轻是会老的,那一口气,天知道能撑持到几时。但是至少,如今我刚满十八岁,还是喜欢这一本邵陵在十八岁时的人生观的。
希望邵陵有一天能像姚谦一样,云开见月明。
比心w。

评论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