枕河

草生·北河八盛·7

七、盛雯雯

盛家孙辈的孩子,几乎无一例外,都问过这个问题:

“我们家怎么这么多人?”

盛家连着几辈都男丁过剩,一众亲戚一直想要个女孩儿。谁知掌上明珠来得迟,上边已然排了一串儿哥哥。

盛雯雯打小就备受宠爱,旁的不论,单从吃这一件,就是家里任何一个男孩儿都及不上的。香肠酒酿麦乳精,就连每年夏天,住在乡下的亲戚来家里做客,都必定带上一大盆的冰糖绿豆炖南瓜,欢欢喜喜地撂在盛家那张酸枝木的老桌子上:

“你家雯雯爱吃的。”

——旁人都是揩油。

然南瓜毕竟是家常饭食,真正的稀罕物,是冰棍儿。

北塘片的街道极不齐整,弯弯绕绕,人家住得紧,故巷子回音特别好。远远儿的就能听见卖冰棍的人敲牌的声音。家里是盛家老娘李芬之在管总开支,和一众孩子说好了,一天一支,上午或者下午。

下午比上午热,买冰棍一般都是在下午。然偏巧不巧,吃一支冰棍的时间,刚好就比冰棍车子绕着镇子走一圈多那么零星星的几分钟。盛家的老八吃完一支,冰棍车又来了,遂粘皮糖似的又往正裁着衣服的亲娘身上蹭过去:

“妈——”

暑热人易烦躁,李芬之常常就是抡起一尺子抽过去。老八小胳膊上肿起一道浅浅伤痕,吱吱哇哇地哭着去一众哥哥那儿求安慰,除了讨得一瓶万金油和几声嘲笑,甚连个替他吹吹都没有,正委屈的厉害,却看他七姐一扭头进了里屋。

不一会儿,就见盛老太爷拿着一张五块钱的纸钞出了后门,回来的时候,拿着倒剩下的一把零钱并几支冰棍:

“来来来,都来,吃冰棍。”

又转向一旁面有愠色欲逮闺女的儿媳妇,颇和蔼地笑笑,在小姑娘漆黑的发顶抚摩着:

“——哎呀阿芬算了,消消气,雯雯平时那么乖,也难得的嘛…”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