枕河

草生·北河八盛·1

一.盛秀生

盛秀生年幼时,有个极要好的朋友,叫阮瓛。

那时候的兄长不是现在这么好当的。盛家家境尚算殷实,倒是不用盛秀生照料七个弟妹,他只念好了书,将家中几个男孩子看住了便好,且即便他看不好,几个弟弟闹不出太大的事情,顶多邻居来告一个状,他爹妈也不见得就会拿他怎么样。在同龄中着实算轻省。

然他意识到这一点,还得多谢阮瓛。

那天盛秀生拎着一包南瓜子去阮家还礼,大冬天飘着雪,他一推门,从里间窜出一个浑身精赤的小男孩,头上犹冒着热气,抱着他不肯撒手:

“秀生哥秀生哥!我阿哥他要弄我煞!”

接着,他便看见脖子上挂着浴巾,头发衣服尽湿透的阮瓛支棱着一双烫红的手从里间走出来,朝他勉强笑了笑,揪住小男孩的耳朵就往里边拖进去,接着便是杀猪般的惨叫。


“——他说凉,我就给他加热水,结果他跳起来,热水壶翻了。还好不是滚水。”

阮瓛一双手烫得酥麻,盛秀生专心致志地陪着他,一道将手往雪堆里拱:

“你要不要紧?要不要我帮你忙?”

“不要紧。”

阮瓛笑了笑,抖抖索索揪起一把雪往他领子里撒:

“要帮我倒是很好,下次做考卷的时候,你帮我写名字,让我也做一回最早交卷的就成。”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