枕河

【暗话·5】

“我从下头区片考上来,除记性好,百无一用,幸而楚老师提携我一把,但究根究底,我下的那点功夫,能和李素宣他们打小学上来的比吗?”

陈桑间叹口气,将外套脱下来系在腰上,抻起手臂慢慢向后拗下去。陆桐生只握着根一指粗的树枝劈劈啪啪地抽着面前一丛紫叶小檗,看绛紫色叶子黏黏地附在枝条上,再被啪地一声纷纷打落下去:

“所以呢?”

“——所以我不指望。”

陈桑间在不曾习舞的女孩子里,尚算腰身柔软,松松地倒仰着上半身笑得极洒脱:

“我这样的人,要几个就能有几个,半点儿也不稀奇。何况这里的老师,什么牛神鬼怪没见过。——我毕业稍过几年,便不再指望老师记得谁是谁了。”

陆桐生手上微微一震,微微笑着,一树条子抽得紫叶纷飞,开口却是轻描淡写:

“——我不接受。”

陈桑间拾起那根一臂长的树枝,在枯瘦手指间流畅地转着:

“你不行?”

陈桑间直起身来,看着陆桐生丢了树枝,走到连廊台阶旁,抬手抚了抚斑驳的油漆裂纹,回过头来,面上兀自带着微笑:

“对。钟笙姐姐。——她要是忘了我是谁,我肯定没法儿接受。”

“果然。”

陈桑间摇摇头,将树枝高高地抛上去:

“——本源派,天赋异禀。”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