枕河

那些文字里有一种空茫和寂寥。因为他们回不去了,不是土地,不是地区,而是历史不会倒流。他们身上烙着离别,天地之间,没有他们的港湾也没有他们的家乡了。土地还在,机票就可以到,可是不一样。他们只能把自己看了又看,然后知道自己很孤独,这种孤独他们写出来极好。

我之前看到一些关于电视剧的评论,说,其实战争应该是这个样子的。胜利者写,会带一点胜利的得意和喜悦,就算掩盖在血迹和泥尘的下面,也是发光的。——但是战争怎么会是发光的。它本身带给人们的是悲凉和伤痛,战败者能够体会得更加刻骨铭心:

这群回不去的人,在背后欢呼的新生中,是亡逝了一些属于他们的东西的。至少他们是背井离乡,有些甚骨肉流散。他们没有看到胜利,却已经造了孽,有罪行,作为代价,要担负着不可逆的分离,在这一点上,他们相较于胜利者,是这样地接近于那些在战场上殒命了的亡魂。

考察报告不可以这么写。但是读书读到哭,就很想写下来

评论

热度(10)